close

來跟大家分享我在越南開放水域潛水課程經驗,以下為個人的經驗感受與體會,並非每個人都一樣唷~!

訂單大幅度減少的關係,工廠沒什麼事做,也不能返台,因此乾脆請假在地休!也趁這機會完成人生夢想清單-考潛水證照!

近年富國島越來越有名,在台灣也漸漸打開了知名度,是一個距胡志明搭飛機約1小便可抵達的爆熱無敵熱隨便都曬傷的小島

潛水中心是我在網路上隨便找的,不要離民宿太遠即可。雖然抵達後實際地點跟我google的方向不太一樣,但其實也不算很遠~

我報名時,是經由whatsapp聯繫潛水中心,然後教練親自跟我聯繫,主要是丟教材影片及課本給我,並請我在課程前先好好閱讀理論知識。我猜想這是由於教練是俄羅斯人,一方面不是用母語授課可能理解不易或產生誤會,一方面更重視實務操作,從本來3天的訓練期卻因為我進度慢而變成4天就可以知道了.....

教練會特別找你母語的課本給你,印出來這個厚度....共五大單元,我出發前都還沒看完,還帶了最後2單元去富國島看。(很驚訝的是教練居然找得是繁中,畢竟在國外給華語使用者看的都是簡中,能看到繁中覺得親切呀!!)

至於影片也是有5個檔案,全英文版配英文字幕,有看書可以懂影片在說什麼,兩個一起唸,可以省下理論課的時間,到時候直接考試就行了

IMG_5780

很快的書還沒念完就出發了!我還很興奮地迅速敗了一套泳衣,是長袖的,我由衷感謝自己買長袖的決定,富國島實在是太曬了!!

IMG_5774

 

++第一天++

俄羅斯大叔帥教練Victor很準時的八點出現在民宿門口,由於民宿有游泳池,教練想說可以先在泳池裡訓練。孰不知,所謂的泳池只是兒童池而已,教練跟我一樣被網路照片騙了!

IMG_5787IMG_5786

教練提醒說最近不是富國島的潛水季,能見度不高。我當時輕鬆地回他:沒關係呀~可以先學會技巧考到證照後,想去哪裡潛就去哪裡潛囉!

沒想到,我卻會因為"能見度低什麼都看不到"的不安感而產生並放大了對潛水的恐懼

先從介紹裝備開始,Regular/BCD/氣瓶....每項的功能是什麼、如何使用、如何裝卸、在水裡我們要怎麼操作等等講解非常仔細,並且一一示範,認識它們並且熟悉他們

大概花了30-40分鐘,這期間我傻傻只穿著泳衣被叮了至少100個包,教練怎麼都沒被叮!!!

然後穿上水肺裝備進泳池試著感受一下,教練一開始都先把要做的動作都先全部示範一遍,並且跟著他漫游

很不幸的是,當我第一次嘗試讓面鏡進水時就直接嗆到,掙扎的浮出水面,更別說在水中睜眼及重新戴上面鏡後的排水了....

由於我一直以來以游泳自傲,也曾考過救生員,從沒想過自己居然會怕水這件事,這給我的打擊很大,做不到指定動作讓我非常驚慌,很害怕再度嗆到,甚至不敢下潛

在泳池大概體驗了半小時後,場地實在太狹隘,教練決定直接帶去海邊岸潛

IMG_5817IMG_5818

我就是在機車上被曬傷了,跟海裡一點關係都沒有!曬太紅隔天便換成長袖長褲潛水衣,但已經大曬傷來不及了QQ

富國島似乎北中南都可以潛水,考慮氣候水流關係,教練則是先帶我去著名的-白沙灘!

深度:4m

氣瓶:1支

能見度:0.5~1m

教練一一示範講解潛水員應該要學會的動作,但我卻因為在泳池嗆到的關係,心理因素很難下潛,水裡能見度也很低,整個人一直都很緊張

明明知道教練就在旁邊也一直看著你,但我下潛一直很不順利,看不見底的恐懼一直壟罩著我,我一直很焦慮的問教練,我的面鏡有沒有戴好?夠不夠緊?有沒有進水?

對於我的驚慌,教練直接把他自己的面鏡交換給我,他改戴潛水中心的制式面鏡

而事實也是「教練的面鏡比較好」,教練跟我交換後他每幾分鐘就要排水一次,教練也安慰我說,面鏡不適合對於新手來說的確是不大容易

總之換面鏡後,我說服自己一切都很安全沒問題,跟著教練完成大部分的指定動作,除了"水底睜眼面鏡排水"

第一天大約下午2點就結束了,教練稱讚我游得很好

但我自己知道我有多緊張,我游泳時體會過什麼在水裡完全放鬆的感覺,但潛水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呼吸要呼吸,一直專注在自己有沒有正常呼吸上,反而很不自然不自在

回到民宿時一直在擔心自己面鏡進水又無法輕鬆排水這件事...

 

++第二天++

教練帶我坐船去富國島下方的迷你島練習,等抵達目的地已經十點多了。教練很要求自己的裝備自己要很熟悉,他會連他自己的都給我練習,我們潛幾次我就練習了*2次的組裝與拆卸。

深度:6m

氣瓶:2支

能見度:0.5~1m

WhatsApp Image 2020-06-03 at 10.52.35 AMIMG_5853IMG_5857

這裡比昨天岸潛有些東西看,岸潛完全只看到海底的沙光禿禿的什麼都沒有,但能見度還是非常非常低

教練也是很努力在找能見度好一些的地方,也說了希望他的客人可以開心潛水。

下水時,教練咻一下就下去了,我還浮在水平面掙扎要下不下,BCD自己在控制進氣出氣,對於"把自己淹進水裡"莫名的恐懼,明明我很會游泳,卻怕水淹過我的頭頂

也發生了個小插曲,我換了長版潛水衣,卻size太小,在岸上根本像塑身衣,我嘗試下潛卻屢屢吸不到氣,驚慌的掙扎浮上水面,本來以為是自己過度緊張,試了2次還是不行,教練叫我把拉鍊拉開看看,便發現就能較順下潛了

這件事也讓我體會到,一件合身的潛水衣有多麼重要!

今天兩支氣瓶,第一支因為我被岩石刮到腳背流血、大拇指被海膽刺到就痛得哀哀叫要上岸,所以沒有花費多久時間。

痛得快哭出來,當下也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沒用。當地人提供偏方叫我用自己的尿去淋被刺到的大拇指,完全不理解這有沒有科學根據,不過午休吃完飯後就漸漸不痛了,才再次下水。

每個動作教練都會好好的示範一遍,再讓我演練,教練說我游得很好,動作也沒什麼問題,有點笨拙沒關係,只要會做並且做到就可以了,這都不難,又不是每個人都跟他一樣潛了幾千幾萬次。

我知道,潛水時我依然緊張,腦中一直想著萬一面鏡進水怎麼辦?我克服不了讓面鏡進水後排水怎麼辦?我都還不會這個動作,遇到危急情況時我無法處理怎麼辦?

也後來才發現,原來能見度高低,大大影響了我這個第一次潛水的新手,在水底我完完全全"貼"著教練游泳,因為要控制中性浮力,有時教練游得比我上面或比我下面,要是我看不到教練怎麼辦?整趟下來我充斥著滿滿的不安。還有越想試著完成水底睜眼面鏡排水這個動作就越失敗,嗆水的挫折讓我心情非常難過,第二天我對於自己的表現大大的失望,我曾經自縊為很會游泳的人,卻連6m深度都克服不了。

這天教練帶了考題,由於是全英文,教練開放讓我帶回去做,可以方便查單字,明早交給他就行。有4大欄,一欄10題,共40題。

理論真的不需要動太多腦,有看書有看影片就會,況且台灣人從小就很會寫考卷,這次順便練習了英文。

重點還是實際在水裡的技巧,而水底睜眼並面鏡排水就是我的大魔王,這跟平時游泳很不一樣,游泳是嘴巴吸氣鼻子吐氣,潛水是嘴巴吸氣嘴巴吐氣,一旦我鼻子不用吐氣,我就想用鼻子吸氣,然後就嗆到了。

我也想優遊的在海裡自然地呼吸呀.....

回到民宿懷著滿滿的擔憂,甚至一度失眠。

 

++第三天++

前兩天的負面情緒在今早爆發了,我直接在教練面前哭了出來,說著自己的不安與沒自信,很抱歉自己可能是他第一個沒拿到證照的學生balabalabala,我甚至想著這次就暫停沒關係,大不了下次再來。
教練維持著一貫的穩重與平靜,改完我的考卷檢討失分的地方,帶我坐車上船,然後說今天我們fun dive就好。

開放水域潛水員共需要4次的開放水域的練習,而今天是教練安排的第1.2次

IMG_5829IMG_5832

教練說,今天要去真正的潛點,會有更多東西看,希望能見度好些。我知道能見度好壞教練也無法掌控,他也一直希望我可以體會到潛水真正的樂趣。

深度:15-16m

氣瓶:2支

能見度:3-5m

幸運的是,這天能見度真的好多了,終於看見海底的面貌,教練帶著我看了好多東西!終於見識到海底的美麗!尤其是去第二個潛點換第二支氣瓶時,有一大片小丑魚的家!

因為我聽不懂小丑魚的英文,教練很可愛的說Nemo!Nemo!我就懂了XD

IMG_5868EDTY5764

船上午餐好好吃,還有水果沒拍到。

教練有用空拍機+gopro剪接了一部很厲害的短片,不知道是不是檔案太大放不上來。

這天教練沒有要求我做動作,純粹帶著我瀏覽海底風景,很輕易的直接下到15-16m處,當看到電腦表的深度顯示都覺得很神奇,下潛原來這麼容易?

能見度提升我也嘗試著不那麼"黏"著教練,一直覺得教練真的很厲害,我一直擠他一直擠一直擠他都不會被我撞飛呢,教練甚至還帶我體驗了一下鑽洞穴!

雖然心底還是帶著不安,但證明了當你被分散注意力後,終於不再是刻意的吐氣與吸氣,呼吸頓時變得簡單又自然,心情自然也輕鬆多了

由於我們是跟著船走,旅遊船一般會停靠3次,不同小島,前2次我跟教練就像孤僻的孩子,只有我們跟旅行團走不同活動,船上觀光客都盯著我們穿水肺,體驗了一把"姊會潛水很厲害"的錯覺。最後一次停留在一片超美的沙灘,還比白沙灘美多了!

這天教練給我期末考, 共50題。得分80%以上就算合格

回民宿之後,我重拾了信心,覺得明天可以繼續潛水了!從開始學習潛水第一次帶著輕鬆的心情入睡!

 

++第四天++

由於跟著船走,這天來到新的迷你島。

深度: 6-10m

氣瓶:2支

能見度:約3m

昨天重新調整了心情,今天教練主要陪著我練習脫掉面鏡後重新戴上排水的情況,已經進步到能在水中睜眼,但一試著戴回面鏡還是會緊張。

教練讓我從在水裡捏著鼻子嘴巴呼吸開始,午休時教練臨時接到一個體驗潛水的客人,那20分鐘我用著浮潛吸管自主練習,只能說有進步,但依然做不完整套

教練帶著我漫遊,課程已經到了尾聲,我再煩惱再給自己壓力也無濟於事,反而不多想,教練陪我練習我就慢慢練,比前幾天放鬆了許多,明顯看到自己的進步我已經很欣慰了

在教練耐心的陪伴多次練習下,上船前的15分鐘,我!做!到!了! 首先在水裡正常呼吸,讓自己面鏡完全浸水,摘掉面鏡睜眼,重新戴回面鏡,面鏡排水,正常行動!

做到後教練也對我露出笑容,我說我再做一次! 而第二次做的比第一次順暢! 我居然做到了!!!

最後的最後,教練帶著我CESA上升,一浮出水面教練就跟我握手,恭喜我拿到證照了!(打到這裡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地想哭,只有我知道這4天我有多沮喪挫折)

因為我進度慢的關係,不小心拖到人家開船的時間不好意思。

很感謝教練,遇到我這個頻頻出狀況的學生,也實在是很辛苦。

 

拿到證照-

潛水員ID卡長這樣,但從今年4/15起改成電子卡,不再是實體卡,印出來變薄薄的一張紙,少了那個質感

123

 

<潛水新手的心得總結>

  1. 裝備合不合適很重要:期間我換過面鏡和潛水衣,不是課本簡單一句"合適的裝備"就能擁有的,要知道自己的size自己的喜好與習慣,才能自在潛水。
  2. 能見度越高越好:未知會將恐懼無限放大,即使只有6m都有股"深不見底"的恐慌,尤其新手對於下潛的深度完全沒概念,第一步要讓自己有安全感,而且看不到教練也會緊張。
  3. 不要隨意觸摸打擾海底任何生物,用眼睛看就好
  4. 富國島只有9-11月適合潛水,大家要去還是這段期間去就好了。

 

我在網路上找得這家潛水中心

https://vietdiving.com/diving-phu-quoc

OWD課程費用USD380,可接受現金/刷卡/匯款。包含水肺裝備租借/課程所使用氣瓶/船費/船上午餐/課本及影片/證照費/紀念影片或照片(你在這篇文章看到的影片都是教練做的)。課程"3天",我是進度過慢拖到 4天並非原本說好的,但多1天並未加收我費用。

教練1對1教學,完全配合你的進度做課程調整,以我的經驗,4天共使用了7支氣瓶。而教練是直接騎車到我民宿接送,對待你就像朋友一樣。也可能因為我只有1人他好載,多人就自己先想辦法去潛水中心集合囉。

他們的IG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redriver_divers?r=nametag

 

=教練小檔案=

Victor 俄羅斯帥大叔,可英文溝通。本身已有10幾年的教學經驗,帶過的學生不計其數,曾經到菲律賓及埃及任職,潛過紅海聽起來就超級厲害!從小就住海邊熱愛大海,非常推薦東馬潛點,讓我好想馬上飛去東馬潛水!個性沉穩和善有耐心重視環境,每次下潛都一定會撿垃圾上岸。現在半年待俄羅斯半年待越南,但因為疫情關目前回不去家鄉,整個團隊只剩他還滯留在越南。

Anyway,歡迎大家找他一起潛水喔!推推推~~~~~

image

 

我考到證照啦~~~歡迎大家揪我去潛水!

arrow
arrow

    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